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

第十一週 動手做做看!會行會走免腳腿的車(平面和立體)

時間:106年11月06日星期一  台語兒歌公共汽車,試試看這台車子會動嗎?
1、講台語對這班幼兒來說,是陌生的語言,用播放台語唸謠「公共汽車」,熟悉歌謠唸法。2、介紹歌詞中的語詞,用台語說說看「目睭、腹肚、嘴、腳腿、尻川、放屁」,聽到指令中的語詞,把手放在身體上的部位,例如:腹肚,把手放在肚子上。邀請幼兒當小老師,用台語說說看發號指令。
2、邀請在家試作完成「會行會走免腳腿的車」幼兒示範操作,並觀察操作時出現的問題。強調自製車的好處是再造、修理得到做中學的成就感,和買外面的玩具車感覺不一樣。
3、畫畫看,學習畫一台車的「車體」,把車體的外觀畫下來,線條、位置、前後的概念。



時間:106年11月07日星期一  體能課-三隻小豬躲野狼
1、音樂律動-音樂律動暖身-看看誰的力氣大、火車嘟嘟嘟 
2、腳套彩色橡膠圈送木材(軟接力棒),來回S型走
3、大野狼來敲門-聆聽音樂自由行,音樂一停腳踩橡膠圈,不能掉下來,小心大野狼。
4、成功躲過大野狼:放煙火-把彩色橡膠圈往上拋接、單腳接住橡膠圈。




時間:106年11月08日星期三分組製作一台會行會走免腳腿的車

1、從台語歌謠「公共汽車-臆看覓,想看覓,兩蕊目睛大大蕊,大大腹肚有生嘴,會行會走免腳腿,無尻川閣會放屁」,開啟準備製作一台會動的車子。
2、我們從車子的車體,輪子位置的加裝示範開始,看過製作的影片後,這次在製作時有了初步概念,強調上下左右的位置,確認概念是否清楚,以及「測量輪子的平行位置」,斜斜的位置沒有呈現平行,無法裝置輪子,觀察平行線,是車體裝上輪子的重點。
3、從確認紙盒加裝輪子的位置/紙牌定位以標記戳洞點/裝入吸管與竹籤/用膠帶黏貼吸管固定於紙盒/裁切吸管與竹籤長短/瓶蓋戳洞/裝入竹籤/試試看輪子是否能轉動/修理再試試,反覆操作。觀察發現,戳洞與裝入是最困難的部分,小傷容易發生,但完成後成就感十足。陸續開始相約比一比,推推看誰的車跑得快,看看自己的車輪能不能轉動。 







時間:106年11月09日星期四學習畫一台車的平面車體」,把車體的外觀畫下來,線條/區塊/前後位置的概念
1、播放台語兒歌「公共汽車」,以熟悉歌謠。用兒歌學習「會行會走免腳腿的車」,為了增加練習唸謠的機會,反覆練習是學習方法,因此老師邀請每一桌/組,輪流上台唱台語歌謠-公共汽車,台下小觀眾舉手投票給分數,票數最多者,為今天的勝利組。
2、我們用紙盒做一台會動的車,用圖畫紙畫下車體,對車體的概念,包含輪子的位置(蓋印)、用線條畫出車子的車體、車子的前面和後面,構圖後在黑筆線條裡用粉蠟筆塗滿區塊,感受色彩豐富與明亮飽滿的視覺效果。能呈現車體的模樣、均勻配色,欣賞他人的作品,相互學習。








時間:106年11月10日星期五回收物變車體學習單/字的演變看圖認字、認識跟車有關的國字
1、國字車的演變,看圖說說看,它的長相。
2、找字遊戲,在投影片上寫有輪(+)、轉(+)、輕(+)、軍(+)的字,每次邀請八人一組,各持一個字,兩個字合起來一個國字認讀其音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