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

第十週 回顧輪胎店過程,討論在教室如何做會動的車

時間:106年10月30日星期一 回顧輪胎店與車子構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接續上週的輪胎店參觀,欣賞當日照片:我們手牽手過馬路、看到紅綠燈、看到很多台汽車、看到升降機把汽車升高、看到引擎、水箱、油門、輪胎。請小朋友將參訪印象深刻的事情紀錄下來喔。

       時間:1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體能活動-水谷式體能(木箱、木梯、平衡板)
       1.音樂律動-暖身體操、一個小不點、那ㄟ安捏
       2.從故事小綿羊的冒險要送水果,經過小橋(木梯)、山洞(鑽木箱)、獨木橋(平衡板) 
       3.又經過斜斜山坡(木箱架高放平衡板),水果(足球)滑下斜坡要撿回來
       4.勇敢爬過懸崖(手腳放兩片平衡板螃蟹走)、上石頭(爬上斜木梯),完成一次大冒險

    
時間:106年11月01日星期三 台語兒歌-青紅燈、怎麼在教室中做出會「動」的車子?
1.播放台語兒歌「青紅燈」,熟悉歌謠
2.介紹歌詞裡用台語說出十字路、青紅燈、注意看、紅燈和綠燈的名稱。
3.分辨紅燈綠燈紅綠燈的說法。
4.學習規則遊戲-紅綠燈遊戲:老師當鬼要來抓小綿羊剃毛過冬做毛衣,當小羊喊紅燈時就不能動,鬼就不能抓那隻羊,需要等其他羊喊綠燈救他才能動。若全部的羊都是紅燈,鬼就贏了。
        我們參觀完輪胎店並觀察車輛,了解車的各個構造。但是,真實的汽車無法搬進教室中進行研究,請小朋友思考一起討論思考:我們要怎麼在教室中做出會「動」的車子?
第一次腦力激盪提出:用積木製作以手為動力推、用紙箱製作以腳為動力、迴力車以彈簧為動力、遙控汽車以電池為動力。

時間:106年11月03日星期四 分享孩子回家與家人一同思考[怎麼在教室中做出會「動」的車子?]提案
             為擴展孩子思考面向,請孩子與家人一起討論其他可能答案:孩子分享使用光碟片氣球做風動車、用橡皮筋做動力迴轉車、餅乾筒做紙筒車、太陽能風力水力與發條創意車、風帆車...等。



時間:106年11月03日星期五 試驗各種動力車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孩子的腦力激盪心智圖,我們來試驗使用電的遙控車、使用彈簧的回力車、使用手為動力的紙盒車、使用氣球為動力的氣動車、及使用風的力量的風帆車,會如何動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朋友躍躍欲試,都好想要製作屬於自己的車。我們開始討論如何蒐集材料,請大家都帶牛奶盒或小紙盒來學校,下週蒐集好材料我們就能開始計畫自製車輛囉!
          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